ENCOUNTER AN ERROR

Jarvis与JARVIS的前世今生——关于爱与忠诚

😢

ever229:

1. 此文以MCU系列电影,电视剧的设定及故事线为绝对背景,并有一定的《特工卡特》剧透不涉及漫威动画和漫画的情节


2. 作者是一个大写的老贾苏,观点仅代表个人,如有偏颇处,还望海涵。


3. 为区别两代贾维斯,Edwin Jarvis在本文中简称Jarvis而A.I.的老贾则是JARVIS。请小伙伴们注意不要混淆,多谢谅解_(:з」∠)_


------------------


上周《特工卡特》S2E03里出现了好几处关联电影系列的小细节,其中最戳心的大概是当Peggy和Jarvis在Stark家宅遭人夜袭后,Howard连夜给家里做出了一套警报系统,警报中用了Jarvis本人的声音。而那句【警告,您无权进入此区域】则是向《钢铁侠1》中JARVIS出场的一句话致敬。



然而接下来Jarvis一句看似吐槽的话,则更加要人命:



捅刀人的身份——《特工卡特》的主创及最主要的两个编剧,Christopher Markus和Stephen McFeely是《美国队长》三部电影以及下一部复联无限战争的主要执笔者。从人物性格和与主线剧情的把握上算是很有保障的。《特工卡特》和《美队1》同是40年代的故事,Peggy Carter和Howard Stark的MCU初登场也均出于两位编剧笔下,由这两人担任这部电视剧的主创再合适不过了。然而从历史时间线上来看,《特工卡特》中与电影主线联系最紧密的三个主要角色:Peggy,Jarvis和Howard中,后两者却对另一个电影系列的主角起到了绝对影响作用。


作为钢铁侠的父亲和从小抚养他长大的管家,如果在Tony身上看不到Howard和Jarvis的影子一定会是编剧的失败。反而Peggy在这部剧中的活跃以及日后巨大的影响力则因为Steve Rogers一直处于沉睡中,反而不太能从70年以后的美国队长中看到。这就导致两个《美国队长》的编剧,必须仔细研究起《钢铁侠》系列……而就截止到S2E03来讲的人物塑造上来说,能看出他们的确做足了功课。Edwin Jarvis和Howard Stark这两个角色不但招人喜爱,而且很多设定与《钢铁侠》系列电影非常吻合。


老实说,听说漫威要拍以Peggy Carter为中心的电视剧,我一直以为男一号会是Howard。发现漫威居然把Peggy的搭档这样重要的位置给了Jarvis之后,我不光是开心,还有种恍然大悟的感觉。


2010年的《钢铁侠2》中,Fury给了“病危”的Tony一个Howard留在神盾局的箱子。箱子里有一卷录影带,内容是Howard在录制当年Stark Expo的介绍片,年幼的Tony出现在镜头后,被Howard训斥,这时候一个工作人员匆忙跑上来讲小男孩抱走。





Marvel Studios的制片人Jeremy Latcham曾表示,原本这一幕他们想让当时给JARVIS配音的Paul Bettany来扮演Stark家的管家Jarvis,由他出境将Tony抱走,但因为一些原因没有实现(来源)。


也就是损失了一个MV里JARVIS真人化的珍贵镜头啊你们还我这个素材!!


为了更明确【一些原因】是什么原因,来理一下时间线:


2010:钢铁侠2


2012:复仇者联盟1


2013:钢铁侠3


2015年1月:特工卡特开播


2015年5月:复仇者联盟2


对《钢铁侠》系列功不可没,所有设定和基础的原创,同时也是我非常喜欢的导演Jon Favreau坦言说,把JARVIS设定成一个A.I.系统而非Stark家的老管家,是为了避免和DC蝙蝠侠家的老管家Alfred Pennyworth设定重合。本来Tony Stark和Bruce Wayne已经有够多相似之处了。


因为Jon Favreau和Paul私交不错,所以当时他一个电话打过去Paul很爽快就答应了,就当帮朋友一个忙,他一边吃着面包,在录音棚里只讲了个把小时就完成了全部工作,而且还被付了不少钱……这样天大的好事Paul居然转头就忘了。结果《钢铁侠1》大获成功,JARVIS这个角色也迷住了无数想拥有一个超级智能的技术宅男以及想拥有一个随时随地有求必应男票的妹子们。


Paul Bettany在确认出演《复联2》里的Vision后曾表示,其实早在3年前,Joss Whedon就已经敲定他来演这个角色了——也就是2012年复联1上映前,漫威内部已经决定让JARVIS变为Vision,并由Paul出演。


结合《钢铁侠2》不了了之的那个管家Jarvis镜头,那么,至少在2010年漫威已经对Edwin Jarvis——J.A.R.V.I.S——Vision,这三个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角色有了初步计划。Paul说在MCU中他是唯一一个一人扮演两个重要角色的演员。所以漫威当初不想让他在《钢铁侠2》里出境,也是为了避免在《特工卡特》中让他饰演第三个角色,或届时换角的尴尬。


要知道,所有经典的系列作品之所以能成为经典,其中一个必不可少的条件,是必须有一套引人入胜并且逻辑严密的世界观和设定。


《钢铁侠3》中JARVIS的戏份增多;《复联2》(Vision诞生)上映前四个月,一部由Jarvis担任男一号的电视剧开播……


说这不是铺垫只是巧合,我不太相信。


越多越多的迹象表明,Edwin Jarvis——J.A.R.V.I.S——Vision,这三个角色,尤其是前两者之间的联系,绝不是简简单单名字上的文字游戏而已。


从最直观的演员外貌上来看:



(上图为Vision/JARVIS扮演者Paul Bettany,下图为Edwin Jarvis扮演者James D'arcy)


虽然觉得点进来的大部分小伙伴肯定都知道了,为了以防万一,还是简单介绍以下James D'arcy其人。大喜哥(D'arcy谐音)最广为人知的角色是和本老师合作的,无数欧美群像MV里次次浴缸杀的那对《云图》里凄惨的同性小情侣。


如果炮总有眉毛的话两人在脖子以上的相似程度可以达到七成。


非常统一的191cm,高个子,长腿,金发,碧眼,英国人。


如果Edwin Jarvis和JARVIS之间唯一的共同之处只有Tony为了纪念意义而取的名字,那么漫威大可以选个170cm的矮胖子…用不着这么煞费苦心。


顺便对比一下Stark父子:(特意选了张两人年轻的照片)



(左:Howard Stark扮演者Dominic Cooper,右:You know who he is)


这个眉眼的相似度……也很可怕。不得不佩服漫威的选角。


--------------


 《特工卡特》里Jarvis的设定让我非常惊喜。


大喜哥说在他接这个角色之前,很担心Jarvis是老爷家阿福一样的全能忠诚管家助手一样的形象,演起来没什么意思。然而编剧告诉他,Jarvis会作为Peggy的搭档,和她一起冒险出任务,他听到这样的答案才放心地同意出演。然而没什么卵用他是个拖后腿的因为老贾是个战五渣。


Jarvis成为Stark家管家的契机也很是个值得书写的故事。他本是一位英国将军的下属,随之到处旅行,来到布达佩斯时遇到了Anna,他未来的妻子,并一见钟情。就在这时二战爆发,身为犹太人的Anna性命岌岌可危。将军手里有着让她安全离开的通行信,却无论如何也拒绝为之签名批准。无奈之下Jarvis选择了伪造将军的签名,马上就被发现并开除军籍并被判叛国罪。这时与Jarvis交好的Howard挺身而出,与将军周旋,成功将Jarvis和Anna解救出来。


虽说Jarvis成为Howard的管家是多少是出于感激之情,然而一个背着如此骇人案底和罪名的英国人来到美国,别说找工作了,恐怕移民局那一关都很难过。所以这件事究竟是谁帮谁的成分大一些,也很难说清楚。


当然,担任Howard Stark的管家毫无疑问是项极其折寿的工作。除了日常的料理家务外,你还得陪着他进行各种各样奇怪的实验;给汽车增加一些让人羞耻的功能以便他做一些更加让人羞耻的事;回收他半夜不知开到哪里的车;替他和那些一夜情的小姐太太们分手(顺便挨巴掌);打发记者/警察各种麻烦人物;照料他时不时抽风搬回家的珍禽异兽……


然而,若Jarvis只是一个忠心耿耿给主人收拾残局的管家,是不会成为Howard身边最亲密的人的。


《特工卡特》是部风格欢快,充满笑点的电视剧,这点上和前两部《钢铁侠》电影很像。剧里九成的笑点由两大英国嘴炮Peggy和Jarvis(实际上我认为他俩之所以可以担任男女主演是因为嘴炮能力最强),而这两个人吐槽的内容,又有九成都与Howard有关。


所以即使Howard本人在《特工卡特》中的出镜率是和特约嘉宾有一拼的低,并不影响他和美国队长成为本剧中不出场却存在感最高的两个角色。


如果你熟悉《钢铁侠》系列电影里Tony被JARVIS吐槽的模式,那么把那个次数乘以100,就是《特工卡特》里Jarvis吐槽Howard的程度。



-Jarvis,我的鼻毛看上去怎么样?


-……像是一窝短腿的蜘蛛(嫌弃脸)。


-诶诶这样就够好啦。



或者



-Jarvis你说我能用这中乳酪做奶酪火锅吗?


-您能做什么啊?……什么都做不好。(嫌弃脸)



或者



-我一定可以打败电影行业那群老白痴们!


-用您虚怀若谷的态度吗先生?(嘲笑脸)



或者



-把Howard这一年内约会过所有女人的名单给我一份(Peggy)


-哦,哈哈,您真是太幽默了。恐怕把纽约所有的墨水都用光,我也写不完那些名字。(Jarvis)


-天哪……那么最近半年的名单总可以了吧?(Peggy)


-恩,这个倒是可行。我们从西半球开始码?(Jarvis)



诸如此类,数不胜数。


真是有些同情Howard。Tony和JARVIS之间好歹是互相吐槽,因为他们俩都是嘴炮。但Howard本人其实一点也不嘴炮,每次只有单方面被Jarvis(以及Peggy)吐槽的命,而且还都笑眯眯一副习以为常的样子……


同样,剧中Howard在生活作风的各方各面,几乎很难找到和Jarvis相同之处,Jarvis也屡屡表示对其举止的不赞同。


他们根本就是截然不同的两个人。Howard风流潇洒,玩世不恭,随性而至,热爱冒险,冲动自大。Jarvis内敛绅士,专一顾家,一板一眼,谨小慎微。


问题是,他们到底是如何成为朋友的?Jarvis给Howard当管家又究竟是否只为报恩呢?


-------------


作为一名合格的管家,大概最关键的品质莫过于【忠诚】。


Edwin Jarvis是个忠诚的人吗?


从表面意义上来看,根本不是。


他为了一个相识不久的女子,背叛了跟随多年的上级,伪造签名。


同样,他为了解救被陷害拘留的Peggy,再次毫不犹豫地伪造了Howard的认罪书。


甚至,在危急时刻,他开着飞机跟在Howard身后做好了随时把前者击落的准备。


之后,他又向Howard隐瞒了美国队长血液样本的真实下落,私自决定将样本交给Peggy。


然而幸好,我最爱这部剧的一点就是它无意将Jarvis这个角色塑造成一个片面的,忠诚尽职的好管家。作为此剧的男一号,他有幸拥有除管家的身份外,鲜活真实,又充满魅力的个性。


他并非不忠诚。当SSR的特工用他和他妻子的安全用来威胁他说出Howard的罪证时,他浑身颤抖着,却不发一言。


如果要为他的那些【不忠诚】找个理由,那么理由就是——Edwin Jarvis是个极其有原则的人。


原则之中,他可以不赞同,吐槽,承担危险,接受威胁,保持他的忠诚。


但倘若涉及他原则之外,他绝不会仅因为忠诚而打破底线。


Howard被下药后神志不清,开着一架满载毒气的飞机驶向纽约城,误以为自己终于找到了Steve Rogers并可以把他带回来。Peggy做了两手准备,一是Peggy通过无线电试图说服Howard一切只是幻境,二是Jarvis开着另一家飞机追在Howard身后,一旦Peggy劝说无效,就要把Howard的飞机击落至海中。


一个从未向人开过枪的人,现在是要开火击落他的主人,他的朋友,他的救命恩人…Jarvis却毫不犹豫,甚至比任何人都坚定地接下了这个沉重的任务。


Stark先生会希望我们尽一切努力去阻止他。】他这么说。


并不是【这么做才是对的,我们别无可选】,或者【比起纽约几千万人口,我们只能做这样的牺牲】。而是【我相信他也会这么想,他宁可死也不愿害死那么多无辜的性命】。


这之后Peggy在无线电里苦苦哀求Howard从幻境中挣脱,调转飞机。这一幕何其熟悉,编剧刻意让这一幕与《美队1》中Steve最后牺牲的情景一模一样。也是够狠心,居然让Peggy再次经历这样心碎的时刻。


几乎相同的情况下,Peggy还是那个Peggy,而Steve换成了Howard,神志不清的Howard。


于是担任美国队长精神的人,变成了Edwin Jarvis。


他手握着射击按钮,愿意做出对他来说最为痛苦,却也是他和Howard都赞同的选择。


幸好结局很圆满,没有人留下遗憾。


现在再次回到那个问题:为什么Howard和Jarvis如此不同,却可以成为挚友?


Jarvis在和Peggy的一段对话中,是这样形容Howard的:





“他有时会行为轻率,不顾及他人,虚荣,孩子气,不靠谱,自大……但他是个好人。”


因为他是个好人。”


那个年代的人也许不会将性格,爱好,兴趣相投作为交友的首要条件。他们更为看中的是品质,是三观,是能不能在那兵荒马乱的年代,保持一颗炙热善良,正直的心。


所以Steve,Bucky,Peggy,Howard以及Jarvis,他们都是截然不同的人,却可以成为彼此最交心的朋友。


--------


前文说过,《特工卡特》的编剧一定对《钢铁侠》系列电影下了很大功夫,才得以写出那些明处暗处向其致敬的细节。


从历史的时间线上来说,当然是Howard和Jarvis在先,Tony和JARVIS在后。然而从电影系列和《特工卡特》创作时间上来说,却是完全相反的。我有理由相信编剧将电影里没时间书写的Tony与JARVIS之间的相处模式,故事和玩笑……都慷慨地赋予在了Howard和Jarvis身上。


因为Howard和Tony简直太像了,方才Jarvis形容Howard的那句话:他有时会行为轻率,不顾及他人,虚荣,孩子气,不靠谱,自大……但他是个好人。原封不动搬到Tony身上,一点点违和感都没有。父子俩就连背锅的属性都一模一样(特工卡特第一季整个就在讲Peggy和Jarvis帮Howard洗清嫁祸在他头上的罪名)。


《特工卡特》第二季中的博士(40年代的科学组?)曾这么评价Howard:他不仅仅是个好人,他请我这个陌生人来到他家,绝无二话,你知道有多少人能做到这点吗?


这种为朋友掏心掏肺的个性,Tony同出一辙。


然而我认为他们父子最让人心疼的相同之处就是无所不在的内疚感,什么都往自己身上揽。可能是身为军火制造商天生的悲哀吧。



这种内疚感,结合他们性格里的轻率冲动和重情义,加上天才科学家的创造力,让这父子俩在遇到危险时往往会做出一些比较极端的选择。


(做出一屋子危险物品却被坏人拿走做坏事结果背锅的Howard;试图做出奥创想保护大家结果适得其反的Tony……等等)


------------


我相信很多小伙伴喜欢Tony和JARVIS这对西皮,除了他们之间的亲密默契,相互吐槽的可爱…外,最大的萌点大概是那种“时时刻刻一切为你”的感动。


毕竟“For you sir, always.”——JARVIS情话技能和男友力MAX。


然而无论是【我的存在就是为了你】也好,【你是我最信任的存在】也好。在我看来必须建立在一个大前提下。


那就是——JARVIS拥有自由意志。


这对于普通西皮来讲完全不成问题,却是人与A.I.之间的大麻烦。


如果JARVIS的所作所为,全然是因为Tony在他的核心代码里规定了【Everything for Tony Stark】这样的守则,我觉得这个西皮不但不浪漫,没意义,而且对Tony非常虐心。


在复仇者集结的动画(另一个宇宙)中,出现了Howard生前为Tony制造的一个小机器人Arsenal,Arsenal存在的唯一意义就是为了保护Tony(同时也是个超大的挂),小机器人呆呆的,脾气特别好,有点像《超能陆战队》里的大白。


然而我一点也不觉得萌。


我希望,也相信在MCU世界里的JARVIS,作为A.I.,已经拥有了自我意识以及自由意志。


(这其中一定涉及非常复杂的科学问题,但既然MCU已经是超级不科学的世界,就不要计较太多了……)


因为与Howard一样,Tony也并不仅仅想要一个忠诚的,唯命是从的管家,他们需要一个志同道合,目标一致的朋友,能在自己偶尔无暇分身,犯糊涂,偏离轨道的时候,帮忙做出正确的选择。


这不正是co-pilot的职责吗?


----------


我也偶尔喜欢看比较重口的黑化文,大多都虐爽虐爽的。然而只接受在AU范围内黑化,如果认真拿原作背景写JARVIS黑化(成天网,成上帝)伤及无辜只为救Tony一命或者独占Tony……这样的设定我接受不能。


在前面说过,漫威在《复联2》幻视诞生,举起雷神之锤并成为心灵宝石的合格持有者之前的半年,播出由Edwin Jarvis作为男一号的电视剧,并赋予他那样滴水不漏的原则和正义感,不可能只是巧合而已。


系统支离破碎,记忆崩分离析,却保留了最核心,最简单的部分——保护他们,保护一切。


JARVIS从Edwin Jarvis那里继承到的,的确不仅仅是个名字而已。




最后,我想放上《钢铁侠2》里,Paul差点真人出境的那一段Howard给Tony的录影里,那个不太靠谱的父亲最后两句话。





我有理由非常阿Q地相信,当初漫威的制片人想把Paul加入到这一段影像中,一定有更深的意义。




Howard和Jarvis,Tony和JARVIS。


两个创造者,两个继承者。




你是我此生最伟大的创造。我给你忠诚为骨,正直为魂,奔腾不息是为爱而生的心。


我也给你自由。


你可以尽情的飞,你只需做一只鸟,我来成为你的天。



下一篇
评论
热度(1182)
  1. 共2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ENCOUNTER AN ERROR | Powered by LOFTER